close

images.jpg

自小到大,只要是長輩大多會說

「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要多」

「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要長」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因為他們的總總社會經驗及教訓,

所以只要聽他們的建言準沒錯!

還在讀書時的我不信,有時吃到閉門羹時才想起長輩們的建言

碰了一次壁後,是否就要完完全全的照官方建議走?

 

那天詳細與母親爭執的內容已忘了,

但我記得媽媽滿是擔心的臉龐,

擔心我被騙、擔心我吃到虧、擔心我識人太淺,

希望我照著他學到的經驗走,

我告訴她

「我知道你很擔心,也謝謝你的建議,

但我不是你,我沒有走過你曾經走過的路,

雖然你不斷警惕我,但我還是需要靠自己走過那一段路,

因為只有嘗試錯誤後,我才會學到你看到的內容。」

我不是不願意走好走的路,也非故意唱反調,

因為人生經驗與遭遇不同,對許多情境的感受也不一樣,

或許因為自己的社會資歷不如長輩資深,

長輩們看到可能吃虧的情形總會急著想要幫忙避免,

但如果不是大錯大惡,我想就讓我們繼續嘗試吧!

我們不僅需要你們的經驗,

更需要自己的體會,

不管是好的、不好的、友善的、令人不舒服的經驗,

這些都是我們成長、成熟的必須經歷,

因為唯有經歷了,我們才能瞭解你對我說話時的心情,

只有走過一遭,我們才能知曉成長的滋味。

 

記得有段網路小故事

一個善良的孩子看到一隻正在蛹的蝴蝶,

左等右等,蝴蝶似乎要從蛹裡面出來很困難,

於是他靈機一動,何不我幫它小心地將蛹剪開,

這樣它就可以快速出來了,

於是他小心翼翼地幫蝴蝶的蛹剪開,

剪開後蝴蝶是完好無傷的出來了,

但它的翅膀始終打不開,不久後就掉在地上死了

孩子很傷心地跑去詢問爸爸,

為什麼自己那麼努力幫蝴蝶,但它卻沒辦法自在飛翔,

爸爸對孩子說,

因為那是成為蝴蝶的必經過程,

只有隨著蛹的過程,蝴蝶翅膀的水分才會逐漸被擠壓掉,

翅膀才會漸漸堅固起來,

若我們心太急,只想著讓它不遇困難即可飛行,

到頭來只會一場空,更甚至會害了它

孩子若有似無的點了點頭,

轉身一看,後面還有一隻正在蛹的蝴蝶,

你猜孩子會怎麼做?!

 

FB:https://www.facebook.com/E.L.99sto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錯誤 學習 蛻變
    全站熱搜

    E.L. 心弦休息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