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2016/05/10

法務部部長羅瑩雪今天上午9時收到鄭捷死刑定讞卷宗,

下午4時批准死刑令,鄭捷在晚間8點47分伏法。

在死刑定讞的十八天遭到槍決。

網友或鄉民們或喜或悲,

有的人拍手叫好,這種人早該槍決,不讓浪費納稅人的錢,

有的人痛斥部長,應該好好檢視這個人到底怎麼了,

兩派的聲音又洶湧而起的互鬥。

在這個同時,有人聽過受害家屬的感受嗎?

 

 

我記得新聞報導中曾訪問過一名受害家屬,

他表示這是遲來的正義,惡人終於伏法」。

那伏法後呢?

一名同事曾對此說「可是他永遠失去了摯愛的家人」,

或許報導加害人的相關刑責可引起社會大眾的共鳴,

因為這些腥羶色讓大眾們情緒高昂,

協助大眾媒體們增加曝光及點閱率,

但似乎大家忘了那一群被害的家屬,

好像加害者服刑後,一切就會安然無事,

一切的生活就會回到原有的狀態,

但我想裂痕依舊在那裏,只是端看你如何看待。

 

 

以牙還牙,是我們最熟知的方法,

你怎麼對我,我就怎麼對你;

以德報怨,似乎是只有偉人才做得到的事,

恨意無處可發,但卻又要原諒對方。

這樣的矛頭依然指向了加害者,

到底我們對被害者或相關家屬的協助做了甚麼,

目前無從得知,或也不得而知,

 

 

小燈泡的媽媽跳出來說:

「我感覺最糟糕的不是執行死刑這件事,

而是在執行死刑之前,政府做了什麼?

他們有去分析了解『為什麼』了嗎?」

我可以理解他仍是維持自己的初衷,

杜絕相同事件再次發生,

以昇華的形式為這些曾找不到出口的恨意、不平、愧疚,

尋得一線光芒,

創傷後不一定有心理障礙,

但創傷後也不一定每一個人皆可成長,

是否找出需要幫助的人,

協助他們在漫漫長路中可繼續走下去,

而非最終只能隨著逝去的親人也逝去了一部分的自我。

別讓大眾媒體左右自己的情緒,

也別讓自己的思考只有單一直線,

多了些曲折你可有更多出路。

 

FB: https://www.facebook.com/E.L.99sto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受害家屬 正義 經歷
    全站熱搜

    E.L. 心弦休息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