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nging-of-seaons2.jpg

什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一樣的月光,蘇芮>

 

因為工作的關係,

讓我得以進入監獄以探究竟,

突然想起那天出監的情景 (疑?)

在監獄醫院的門口,看見一位位坐在輪椅上的受刑人,

有的鼻子插著鼻胃管,有的裝著尿袋,

眼神失焦的望向前往,

又或者說那並非一個眼神。

走經中央台時,

看著一名主管將滿是衣物的輪椅往外推,

對著另一名主管說:「編號xxxxx過世,衣物將協助清除」,

兩幕畫面在我腦中久久不能忘懷。

 

監獄,理所當然是關閉受刑人的地方,

因為在社會上觸犯了相關法律,

所以被帶進監獄矯正或受制裁,

有的人可能一時氣憤犯了殺人重罪,

有的人可能一時貪心犯了詐欺,

有的人可能不可控自我慾望,犯了性侵害,

但到了最後都是走向「死亡」,

以往貪求的、憤怒的、癡心妄想的,

到頭來真如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場空」,

似乎我們得到了當時想要的,滿足了我們的慾念,

而後呢?這樣的結果是我們願意承擔的嗎?

有的有機會再出社會,但社會已截然不同;

有的在監獄掙扎,只能心心盼著哪天家屬的探訪;

有的在醫院終老一生,結束最後的旅程。

 

記起我們的兒時,父母們只要求我們快樂的長大,

憶起我們的少壯,父母們只希望我們能得一份溫飽,

遙想起我們的過往,原來我們要得比簡單更多。

生命的本質為何,

因為這些境遇,觸動我不停思考,

要我給個答案,其實我也沒辦法拍胸脯大聲地對著你說,

但我可以試著找尋甚麼才是我生命中重要的意義。

常聽到一些在外打拼的青年說:

「我現在努力賺錢,還不就是未來可以讓父母過好日子」,

但卻忘記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道理,

「我做了那麼多,還不是為了我們的將來打算」,

但卻沒考慮將對方傷的心,也如你打算得多。

慾念永無止盡,時間卻有限,

拿起了那麼多,離開時卻是一樣也帶不走,

不如好好的珍惜眼前,

珍惜、愛護、守候你所重視的,

把握當下,

四個字說來簡單,做來卻難。

共勉之…

 

FB: https://www.facebook.com/E.L.99sto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 追尋 當下
    全站熱搜

    E.L. 心弦休息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