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qdefault.jpg 

那一天,我跟著我的阿姨來到了熱情的高雄,

到了餐廳後,姨丈將我偷偷拉至一旁對我說:

「你可不可以幫我看看她怎麼了」

我疑惑的點點頭,心裡正疑問著要看甚麼時,

阿姨一屁股坐在我旁邊,劈哩趴啦的訴說最近的委屈

「你覺得我是不是得憂鬱症了,心情很不好,而且很容易發脾氣。」

正當我想進一步了解時,

阿姨的朋友大聲地說:

「你就是錢賺太少,才會不開心;

等你把放假時沒賺到的錢都賺回來後,看你還憂鬱不憂鬱」他豪邁的大笑。


離那一天已過了3年,現在阿姨沒了工作、在家休養,於精神科就診。

她想要告訴全世界病魔打不倒她,

她在Facebook持續地po出遊照片,

持續打些勵志的文章,告訴自己也告訴別人,她很勇敢的面對一切,

親朋好友們也紛紛留言、按讚,並表示:

「加油喔!」

「你一定可以趕快恢復的!」

「帶著樂觀的心情,重新看待挫折的價值,你會看到更圓滿的人生!」


或許這是華人社會所習慣的,

情緒…這沒甚麼,大家都有,有甚麼了不起,

牙一咬、撐一下,甚麼過不去,

難過?我們孩童時你要是大哭,

媽媽會立即說:「你再哭我就繼續處罰你,不許哭」

示弱、求救時,

大人的我們會聽到各種加油、打氣、振作起來的聲音,

叫我們要樂觀、快樂、堅強,且有自信的活在世上。


但…沒有一個人真正了解我們怎麼了

發生甚麼事

你知道我很害怕變成這樣嗎?

你知道我告訴你我的狀況,我有多麼不堪?

你知道當你對我說「加油,你做得到」,我到底還要做多少努力?

沒有人相信我已經嘗試了所有能試的辦法。


親愛的你,讓你受苦了(抱)

我們要做的不是一而三地告訴他們振作的方式,

而是彎下身、抱抱他們、摸摸他們的頭,

告訴他說:「我知道你已經做很多,夠了,這樣就好了。」

聽聽在谷底的他們,究竟遇到甚麼事,

不再堅持己見的一定要將他們拉上岸,

他們所有的感覺、情緒、想法都予以接受,

因為這是真真實實存在、真真實實的被感受著。

陪伴,不難,

難的是不再用嘴說出己見、點點指頭按讚,

而是用心去感受、確確實實的接受他們會有的狀態,

告訴他們:「再怎麼糟,我們都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伴 用心感受
    全站熱搜

    E.L. 心弦休息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