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_Gallery_(2).jpg

近些日子社會案件層出不窮,

從捷運無差別殺人事件後一直到女童斷頭案,

人人都處於人心惶惶的狀態,

好像現在的社會不只想像中的弱者不安全,

而是人人皆處於四面楚歌、腹背受敵的狀態。

當又有社會案件出現時,

兩派的聲音便會出現,

有的人開始說支持死刑,要求廢死聯盟出來講講話,

若廢死了不就人人皆可胡作非為;

另一方又有人說即使現在仍為死刑執行的國家,

但現在仍是有一堆層出不窮的社會案件,

即使有了死刑仍是徒勞無功,於事無補。

兩派人馬叫囂的同時,

社會的矛盾、不安、分化更為劇烈。

 

新聞上小燈泡的母親說了這麼一席話

我還是希望能從根本,

從家庭、從教育,

讓這樣子的人消失在社會上面。

讓我們的子子孫孫,都不要再出現這樣子的人。

這是多麼一段震撼的話語,

他超出了我們想像中應該要有的恨意,

也超出了我們對一名受害母親應有的期待,

當一個社會案件隨著時間逐漸平息後,

死刑、廢死的兩派聲音又漸漸變小,

是否這樣一個刺激引爆點出現時,

成人的我們只是為了降低自身焦慮、緊張,更甚至是害怕,

才會出現的言談?

因為無能為力、無濟於事、無可奈何,

許許多多的不確定感、無法掌握感,

人們試著想抓到水上載浮載沉的浮木,

而隨著媒體來用憤怒乘載著我們的情緒,

因為這樣可以釋放我們的不安,

因為這樣可以讓我們仍活在想像中的安全,

但也因為這樣,風頭過後的我們也忘了做些甚麼。

 

記得我曾鼓勵我的朋友:

「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我們可以先從關心身旁的人開始」

他回應我:

「這樣聽起來,好像我們很無能為力,甚麼也沒辦法做」

這句話讓我思考了許久,

究竟我們是甚麼也沒辦法做,

還是我擔心我甚麼也做不了,

更甚至是我對這件事是沒有能力做事的?

每個人的擔憂、害怕的背後,

有許許多多的不同成因及原由,

也因為它們影響著我們後續選擇的行為表現。

或許在這一連串事件後,

我們先從自己出發吧!

試著瞭解自己在擔心、害怕、憤怒、恐懼哪些部分,

或自己的不安、無能為力、受迫害的感覺從哪來,

自己又是如何地看待,

照顧好自己,再將力量往外推

我們共勉之 :)

 

FB: https://www.facebook.com/E.L.99sto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擔心 照顧自己 根本
    全站熱搜

    E.L. 心弦休息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